Curtis.Lin(顺利上岸)

infj,网安专业研在读,一只鸽手,写同人的小哥哥,用爱发电,刑侦推理控。

缉凶(九)杂乱无章

节奏开始快起来了,增加了许多组员互动试图丰满形象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提审安排在第二天下午,秦羽身体和精神状态基本恢复,他的父母正在赶往荣耀市的火车上。


韩文清主审,叶修辅助,张新杰记录。


秦羽年满十八,不需要监护人在场。韩文清单刀直入,寻找他与便利店劫案的联系。


“根据监控显示,你在离校后去了罗森布便利店,情况是否属实?”韩文清


“属实,我去买小蛋糕和水,现在还在我的背包里。”秦羽


“那背包现在在哪里?”叶修


 “被绑我的人拿走了,连带里面的笔记本电脑和两部手机。”秦羽


“你会黑客技术吗?”叶修


“懂得不多,会使用简单的定位技术和DDOS指令,运营论坛需要网安专业知识,有过学习记录。”秦羽


“有兄弟姐妹吗?”韩文清


“没有,我是独子,家里穷,养不起两个。”秦羽


“所以你很缺钱,对吗?”叶修


“我知道你们肯定会怀疑我抢便利店,但没必要。店长很照顾我,刚来荣耀市带的钱只够交学费,靠便利店救济才活到今天,我和店长商量好每天干两个小时兼职工给十五元餐补,工资和店里全职日薪同等,我感谢她都来不及,为什么会去伤害她。你们在我身上浪费时间,还不如去找真的凶手。”


秦羽情绪突然变得很激动,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他有参与,韩文清把节奏稳下来,争取拖延时间等他露出破绽。


“例行询问而已,没证据我们也不会怀疑你与便利店劫杀有什么关系,稍安勿躁。”


秦羽呼吸渐渐平顺,叶修取出聊天记录复印件放在审讯椅小桌板上。


“说说吧,这上面的人眼熟吗?”


秦羽疑惑的微微蹙眉,将几张纸反反复复翻看好几遍,摇了摇头。


“‘图亚’确实是用过的昵称,一年前这个账号就被注销,而且头像和聊天记录对不上,这只是个测试账号,里面没有加任何联系人,我也不会用照片作为头像,学计算机的多少对信息安全方面异常敏感,论坛上的那张公开照片设有不可截图和外部保存。”


叶修收回聊天记录,换出几张身份信息表。


 “有谁能证明你真的注销了账号?”


秦羽认真翻看着身份信息表,在其中某页稍作停留,回答叶修的问话。


“宿舍其他三个人都能证明,测试由他们协助完成,所以账号基本共用。而且也不是我本人注销,四号床的孙文哲负责账号管理,你们可以去问他。”


张新杰注意到这个小细节,按理说正常人完全可以做到边回答问题边处理文字信息,秦羽却有几秒的明显停顿,是他要花时间编织谎言,还是被信息表里的内容吸引到了?


大概在第三页,结束后需要找叶修确认。


“说说在肯德基干些什么事?”


猝不及防的话题转换是韩文清惯用的审讯策略,借助辅助审讯者将嫌疑人注意力引导到另件事上降低防备心,再猛然将话题转移回主事件,提高音量起到恐吓作用,被吓到的嫌疑人很难短时间内编造逻辑自洽的说辞,通常会不经思索的回答,答案多半是真实的。


“维护网站……”


秦羽果然中招,却没什么意义。


“你所说的每句话我们都会在日后进行核实,你能对自己所言负责吗?”


韩文清再次采取直接攻势,企图摧毁秦羽的心理防线。这也是项双面测试,若真的问心无愧,秦羽自然不会惧怕调查。


“请随意核实,需要我协助自然不会推辞。”


秦羽依旧没能从刚才的惊吓中缓过神来,保持着恐惧状态,张新杰隐隐觉得他在害怕些什么,似乎与他自己或者本起案子无关。


“刚才说到要见合作者,之前有深入了解吗?”


叶修讲话题再次引导回诈骗案,提审前两队交换过手头所有信息,他对那名未露面的合作伙伴产生了强烈怀疑。


“有简单了解,他在图亚论坛担任栏目主持。图亚是计算机迷专属社区,我准备把它建设成为下个CSDN,所以当初在各家计算机相关社区招募业界大牛和有潜力的小网红。‘小宇’属于后者,他在此之前小有名气,传码客上三万关注,论文发过刊,还有项技术专利,我只想让他发发学习笔记带点访客做宣传,没想到他自己找上门帮我拉浏览量,后期直接请求正式入驻。”


有这么善良的人?叶修不会相信,架不住秦羽会相信。


“他资料上写着荣耀大学,你去找过吗?”叶修


“去过一次,为测试我写的定位程序。那天人多,刚好大学考完期末,只能定位到他大致范围在科技楼附近,不知道是哪个学生,贸然打扰也不太好。”秦羽


如果存在盗用秦羽身份的犯人,体型和信息相差无几,照片可以盗用,但警员走访时对外貌特征判断不会出错,而且向导师核实过秦宇确有此人,失踪前还参加过组会。长相相似,专业相似,生活范围几乎重叠,真存在这样的巧合吗?


淮西职校那边信息无误,秦羽在本校就读两年,学生身份背景真实有效,出勤率高,没有帮忙打卡的情况。


其实在提审前早就证实过秦羽和秦宇不是一人,叶修之所以坚持审讯主要因为怀疑秦羽为秦宇假扮,现在他确认面前这位是正牌秦羽没错。


官方数据库坐实秦羽确为独生子,而且两人至少有四岁年龄差,不可能是孪生兄弟。


真的碰到巧合了吧,叶修只能这么想。


秦羽父母被接到荣耀警局,吵闹声近乎要穿透顶棚。这种情况下不好继续审问,韩文清去向家属解释情况,叶修正好找到机会溜走,张新杰解开对秦羽的束缚,在口供记录上签字按手印,将他带回父母身边。


情况在秦羽来之前基本被控制住,秦羽父母得知自己儿子遭绑架,当即大骂绑匪不知好歹,感谢警察找回孩子,对秦羽可能涉嫌劫杀案不以为意。


“我儿子我最清楚,他连蚂蚁都不忍心踩,根本不会干出杀人的事!”


秦母义正言辞的说到,身旁秦父极力帮腔。


“对,小羽特别善良,去年暑假还在县交警队当了好几天志愿者,给警察做事的怎么可能是坏人。”


韩文清把他们带到办公室,留守的张佳乐赶紧起身烧开水,装作核对报告躲进林敬言办公室。


具体解释工作落在张新杰肩上,几句话下来秦羽父母态度从激愤变得平静,知道秦羽需要协助调查没有丝毫阻拦,还让他乖乖听话配合工作。


“秦羽有没有兄弟姐妹?”


张新杰趁此机会再次提出问题,秦羽父亲立马否认,母亲从包里掏出独生子女证递给张新杰。


确实,有兄长的情况下是不能给第二胎办理独生子女证,更加印证秦羽和秦宇不是血亲。


韩文清来到窗台下的储物柜取出几个一次性纸杯倒满水,张新杰暗示这边可以结束,本以为会是场持久战,没想到烧壶水的时间被暗中化解,反手让刚兑好的温水浇了花。


“这两天留个人陪陪孩子,毕竟遭受过大创伤,有亲人在身边对他来说非常重要。还有,秦羽需要接受跟进调查,近期不能离开荣耀市,电话需要保持全天畅通,这样做可以方便我们尽快查清绑架您儿子的犯人。我们已经在警局附近的兴荣宾馆预订了标准套房,去的时候报秦羽的名字领房卡,今天先到这里,二老赶过来舟车劳顿,回宾馆歇歇脚,等会警员会送你们过去。”


做事严谨细致考虑全面,韩文清默默在心中记下一笔。上级命令他尽快敲定霸图副队长人选,两位老成员论资历还是实力均没问题,小辈们欠缺经验,韩文清本想借这次案子暗中考核,偏偏对他的首任搭档张新杰青睐有加。


往事一桩桩浮上心头,现在不是回忆的好时候。秦羽身上的疑点没办法深挖,店员店长社会关系可以作为突破口,总之绝对不能被那份神秘的“记录表”牵着鼻子走,须主动出击。


秦羽父母还在拉着张新杰的手不停感谢,秦牧云备好车送他们家离开,韩文清找张佳乐调取店长社会关系,真是不查不知道,竟然有隐藏线在暗处的线索未被挖掘。


 “店长名叫孙光美,女,四十七岁,本市人。十七岁辍学混黑道,曾经在黑虎帮手底下做事,职业催债,性子狠辣,背过最多六起恶意伤人指控。二十年前因涉黑被捕入狱,判刑七年,表现良好减刑两年,出狱后与宠物店老板程辉结婚,育有两子,彻底从良成为便利店店员,因表现优秀前年正式升任店长……我想她做催债的时候没少结仇吧?”


张佳乐拢起撮碍眼的头发用皮筋绑好,腾出只手在电脑触摸板上操作。


“当时为什么没汇报?”


张佳乐见韩文清脸黑了不止几度,猛然意识到自己的危险处境。不怪他没想到,首先工作太忙,其次所有人关注点都在秦羽身上,根本没空对被害者做细致背景挖掘。


“韩队,秦羽衣物的检测结果出来了,足以根据提取到的土样和石子锁定疑似绑架地点。”


林敬言及时救场,韩文清让他带着张佳乐去实地考察,后者马上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,末了贴心打印出店员身份信息以供查阅。


店员资料很简单:蒋菲菲,女,18岁,本市人,淮西职校财会系大专一年级学生,便利店学生兼职工。


通知死者家属留给宋奇英做,他虽然具备较强的破案天赋,但经验欠缺太多,韩文清希望他往管理方向发展,现在必须注重起各项技能培养。


张新杰找到韩文清,讲明他需要叶修手上那份身份信息表,韩文清看了眼时间,估摸差不多临近饭点。


叶修多半在兴欣,过会儿太太说好来送饭,捎点过去大概率能把事解决,便让张新杰下班回家,明天早会再讨论。


绑架案,诈骗案,抢劫案,杀人案……


看似错乱无序的线索逐渐交织,串联成线,指引通往真相的方向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些补足:

DDOS: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,简单理解为很基础的黑客攻击手法。

CSDN:国内最大最专业的IT技术社区。

叶修如何确定审问的是秦羽:秦羽讲述自己经历时有感情变化,而如果为假扮着则只会客观陈述。

韩文清与张新杰的羁绊后面会更新专门章节,还有番外篇(施工中ing),缉凶系列虽然非cp向但还是有隐藏的韩叶,韩张,很多cp都有专门的羁绊故事(预告一下林方和双花、秦白,已经在提案上了)。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