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urtis.Lin(顺利上岸)

infj,网安专业研在读,一只鸽手,写同人的小哥哥,用爱发电,刑侦推理控。

缉凶(八)相似的人

没错,陈年老坑又被挖出来了……


稍微有点OOC,毕竟很长时间没回顾全职了。


设定及前文点击目录*


————正文分割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将秦羽从窗台救下来时,他的状态极差:皮肤滚烫,神情恍惚,全身被雨淋得湿透,小臂上伤口不停渗血,身上还有成片淤青。


      林敬言安抚好秦羽,脱下自己的外套给他披上,两人商量先带回队里换身干净衣物处理伤口,顺便问话,如果烧退不下来再送去医院。


      秦羽确认两人是警察便顺从的跟着他们,张新杰给办公室打电话让秦牧云准备好衣服和退烧药,确认韩文清去向以便发生意外能够及时汇报情况。


      这次终于可以直接走正门出去,还好没反锁,要不然再让秦羽从窗台跳指不定会发生什么意外。


      返程一路无事,秦羽被安顿在警员宿舍,张新杰直接为他处理伤口,发现最明显的是道长十厘米,深三厘米的利器刺伤,右侧肩膀上也有处长三厘米划伤。


       最可能的情况为刀划伤,但都需要继续检测。


       提取到血液样本和衣裤鞋袜交由林敬言亲自加急检验,希望尽早从其中发现加害者痕迹,体表物证在雨水和血迹下留存时间不会很长。
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走后秦牧云按流程对秦羽进行初次询问,张新杰记录。


       “秦羽同学,我们都知道你现在状态不太好,但为了让伤害你的人早些受到应有惩处,稍微坚持会可以吗?”


      秦牧云选择用比较温和的方式打开话题,共情并建立信任关系,对于刚遭受到创伤的受害者,理解和关怀最重要,张新杰表示认同。


       “可以,警察同志,我会把知道的全告诉你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张新杰翻看之前线索,手指停在抢劫案犯引导秦牧云接下来话题方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先从离校开始,讲讲你都去了哪里。没关系,我也从学生时代过来的,溜去上网这种事谁没干过。”


       秦羽摇了摇头,视线落在脚尖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之前几次去网吧都是因为学校停电没办法维护论坛,图亚社区目前只有我在管理,所以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。今天……,不,昨天离校是因为有位同城的社区主持想谈合作,他也学计算机,荣耀大学大四学生,时间宽裕可以分担些审核工作,顺便看看他搭的框架,我们就约在淮西路口的肯德基见面。”
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记下有不明身份人物的信息,再次询问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关于他的详细信息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只知道他在图亚的ID是小宇,绑定手机号码属于荣耀市,个人资料学校栏填写着荣耀大学淮西校区。对了,他给我发私信用的小号,因为大号认证过社区主持,所以不想过早被有心人挖出合作关系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秦牧云给白言飞发去消息,让他先查下图亚网和“小宇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最后你们没见到吗?”秦牧云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错,我们本来约的六点半,有个大主播举报引战贴耽搁了会,最后快七点才到,在约好的地方没看见他,大概过去一个小时吧,想着他可能以为我放鸽子自己先走了,我决定去马路对面的荣耀大学吃点东西,碰碰运气,说不定能偶遇,论坛上挂着我的照片,认真看的话绝对能认出来。刚到食堂有点头晕,想稍微睡会,醒来时发现自己被绑在间宿舍里……”秦羽


       如果秦羽没有撒谎,记录表上的指控就是错误的,因为他没有作案时间,现在又平白多出起绑架案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有留意过带走你的人吗?具体描述整个过程。”秦牧云


       “带走我的人没有注意到,但监视的人印象深刻。当刚醒来我发现自己被锁在宿舍里,因为窗户贴满黑色胶带不知道时间和位置,他们把我的手和嘴巴用胶带缠住,但腿脚没被限制甚至可以起身自由走动。或许我撞门的声音引起看管注意,外面进来个带头套的男人,用皮革项圈把我拴在二层床铺护栏上,铁链很短只能站着。他没对我做什么,也没问过问题,甚至都没开过口,单坐在对面椅子上看表。过了不知道多长时间,宿舍里暗到几乎看不见,又来个人给我蒙上头套,拽着我到室外,能确定是室外因为明显感觉到在下雨,雨滴滴在脸上。刚到室外计划逃跑,但有人看着,周围脚步声特别杂,头套很薄可以看见三四个晃动的红色光点,应该是烟头,所以只好先等待时机。雨下大时看守脚步声几乎消失,试着左右移动都没被注意到,借肩膀和腿弄出点缝隙发现四周没人,于是我把头套蹭掉,朝亮的地方跑,用窗棱上的碎玻璃把胶带划破。跑到有路灯的地方发现是学校后面的工地,我知道穿过地基可以翻通风窗进入便利店,离学校不远了……”秦羽


     “逃跑的时候没有人追你吗?”张新杰


      “没有,而且非常奇怪,关押的地方周围十分开阔,没有遮挡物,本来还想先找个地方躲躲,但直到进入工地都没人追上来,像是故意放走我似的。”秦羽


      张新杰翻出之前绘制的案发周边地形图,寻找秦羽所述的区域,沿着一个方向可以到达位于淮西南路的工地,至少百米范围内没有其他建筑,可能存在学校宿舍和操场……只有那个位置——淮西职校废弃的旧校区。


      秦羽视线逐渐飘忽,目前情况不宜多问,秦牧云让他先休息,和张新杰回办公室做后续调查。


       另一边,在韩文清和宋奇英莅临兴欣“干坐”三个多小时后,终于盼来叶修。


     说起来真不是叶修有意晾韩文清,他现在也一个头两个大,兴欣刚成立几个月,人手都没配齐案子倒送的毫不客气。前有三零一度催着要经济犯蒙奇财报,后面虚空如狼似虎,让他们查七个电诈窝点信息……若不是跟韩文清交情深,叶修早就打发他自己去档案室查记录。


      叶修把刚取出来的“开发区项目负责人被杀案”卷宗扔到桌子上,没好气数落了句来的真不是时候,如平日懒洋洋的仰躺在对面的沙发。


      韩文清生出些感慨,他这个老对手还是回到前线。前些年嘉世逼他走,竟然说出不服从命令,拒绝参与任何警民日和交流会,对团队发展造成影响这种借口话。接下来身经百战的教科书级刑警出乎意料选择回警校进修,某天突然出现在局里宣告要重启只剩两个成员名存实亡的经侦,并命名为兴欣,放出狠话最多两年时间让经侦正式回归九大系统,继续着他的警察梦。


      这么多年完全没变啊,还是热血到可怕,而且没有丝毫放弃做警察的意思。


      要不是被案子拖着,他兴许会和叶修聊聊。或者不会,反正没什么好聊的,叙旧不是他的风格,既然回来了还是战友和对头,一如既往。


     “刑侦怎么有闲工夫来管经侦的案子了?”


     叶修取出根烟,冲韩文清使眼神,对方似乎没收到暗示,低着头继续翻浏览卷宗报告。


     “叶警官,有起案子涉及到其中的关键物证,我们在按照规程办事,请您理解。”


       叶修此时注意到跟在韩文清身边的宋奇英,颇为好奇的打量几眼。


      “哟,老韩,你徒弟?”


      韩文清拿卷宗的手顿了下,他知道叶修下句会说什么,性质多半是句玩笑,但丝毫不能被他抓住任何机会。


       “想都别想,他是霸图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还没说什么,韩大队长这么不放心自己手下啊。这孩子面相不错,像你,满脸凶样。”


      叶修从口袋里摸出打火机点上烟,深深吸口后将烟雾吐出。前线警员多是烟枪,其实非情愿,长时间保持高度集中力稍微放松片刻困意就涌上大脑,只能依赖微量的尼古丁提神。


       “说案子吧。”


      要真开始聊工作叶修便能立刻调整回工作状态。这次霸图送来的调查报告确实有值得注意的地方,叶修接过卷宗,在不同位置划几个圈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受害者为开发区项目总负责人金涛,记录表所列举罪名我们后来核实过,金涛确实涉嫌偷税漏税,情节较轻。根据对他的固定资产和流水调查没有任何贪污迹象,每笔资金均可追溯还特干净,也没大额转账。”


       叶修坐到韩文清身边,将卷宗递过去,用笔根指着处圈起来的地方。


       “犯人张权玉,负责开发区基础便民建设的工程负责人,因为被拖欠工程款不得已找金涛对峙,按照后期询问口供完全起乌龙事件。做那份记录表主要目的用来逼金涛就范,他本人根本不清楚金涛有没有贪污,最终电子银行系统恢复,张权玉才知道工程款昨天就发到他卡里,因为系统故障数额没更新,他认为自己很对不起金涛在逃跑几小时后到警局自首,进监狱是因为发现他前几年抢劫逃逸的事,杀人未遂指控已经被金涛撤诉。”


     难道真的是巧合吗?完全没有关联的两个案子,为什么会出现同样的记录表。


     “你也觉得奇怪吧?我也是因为看到卷宗,才决定亲自问问这个案子。”


     叶修将卷宗还给韩文清,上面画圈的地方不多,都是案件重点部分。


       “秦宇,我能见见他吗?”


      这句问话把韩文清彻底搞懵,首先叶修不可能知道秦羽的存在,他交给叶修那份调查报告因为调查初期保密原则名字用首字母代替,局外人看到QY不会马上关联秦羽,除非对他有过了解。


      “别问我怎么知道的,你家里的小朋友暴露了,他俩借衣服,满楼道问,还好黄少天有套缩水的卫衣和秦宇体型差不多,要不然下秒会碰到在我们办公室公然偷懒的队长。”


      韩文清让宋奇英打电话安排问讯,自己则想探探叶修口风。


      “秦羽是刑案嫌疑人,经侦没有理由来插一脚吧?”


       叶修听完后笑着把烟掐灭在烟灰缸里,开始卖起关子。


      “记录表不也是我们经侦的案子,刑侦照样用句‘有关’就想把案子接走。”


       潜台词说的什么,韩文清自然是知道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一个理由,只要合理随时提审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我没认错,他头上还有起诈骗案。”


       叶修起身去办公桌翻找,拿出沓资料递给韩文清。


     上面记录的诈骗案是本市最近重点打击的网贷事件,让受害者拍摄私密照片才可以申请高额高利息的贷款,如果还不上就给每位联系人发送私密照片。经过调查,荣耀大学电子工程系研二学生秦宇有重大嫌疑,截止目前已经失踪十日,没有找到线索。


      “我们的嫌疑人叫秦羽,羽毛的羽。身份背景都有核查,淮西职校大专生,父母外地人,学校信息都能对上,家中独子,你可能认错了。”


      韩文清不置可否,拿起卷宗准备回办公室。


      “刚好我也要出趟门,秦羽如果被带回来还需要换衣服那应该在霸图办公室或者宿舍。这样,我们去见见,说不定存在身份造假的可能性,毕竟身高体型都差不多,活动区域还离得这么近,算帮你们排除下安全隐患。”


     反正也没什么损失,韩文清默认了,和叶修先去宿舍区查看情况。


      两人兜了一圈,停在秦羽房间门口片刻,然后叶修直接跟着韩文清回到霸图。


      “就是秦宇,长的太像了。”


      叶修关上队长办公室的门,说出了他的结论。




——



想说看点是刑警和经侦的battle但发现自己文笔太差了写不出来😂

评论(6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