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urtis.Lin(顺利上岸)

infj,网安专业研在读,一只鸽手,写同人的小哥哥,用爱发电,刑侦推理控。

缉凶(五)试验

        最终,韩文清同张佳乐请张丰协助调查。到达校园时,外面已经围满警察,微草的车子停在门口。


        截住过路的高英杰,才明白早些时候在大操场有人当众自杀,不过人已经死亡,身份尚未确定。

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从围观的人群中一眼锁定张丰,她此时正与几名学生讨论,刚想上前去准备叫她,却被韩文清拦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之后韩文清慢慢靠近张丰,找到处不太起眼的位置听他和学生的对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位死者自杀完全属于深度催眠,与上次浅度催眠传染性试验不同,他不具备有传染力。”张丰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深度催眠是否存在传染力,老师?”学生  
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完美深度催眠前提下,被试可以完全根据医生的指令做事,他已经不具备自我意识。当然,人类仍会保留住自己的潜意识,抵触做不愿意做的事情,比如说自杀。”张丰


        “零号案例为什么会选择杀人,还在浅度催眠情况下?”学生
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“医生勾起被试残存意识,比如说对于被害者的恨意,将恨意转为杀意,这场催眠杀人就顺理成章完成了。”张丰


        韩文清联系金时杰与张春玲的死亡方法,立刻认定张丰与凶手脱不开关系,或者为知情者。


        将张丰带回警局,张新杰那组工作也差不多结束。三人简单交流后决定直接审讯张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姓名?”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“张丰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年龄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54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职业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市医科大学精神医学系辅导员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五天前在城北新居小区发生的凶杀案,是否知情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,我的朋友住在案发地点楼下,他给我讲过这回事。而且死的还是我曾经的学生,或多或少从其他学生那里也能了解到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知道多少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死的学生叫张春玲,朋友说误服毒剂。当时我觉得跟催眠有关。之后又听其他学生讨论她和男友吵架的事,第二天警察来问我金时杰的去向,但当天上午金时杰已经申请休学,且看起来精神状态不怎么好,我只知道这么多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五天前你在百姓药房购买过安眠药,感冒药,酒精,情况是否属实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属实。最近工作压力大,经常失眠,让朋友帮忙开处方买点安眠药,感冒药和酒精是因为家里快没有了,得买些备着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韩文清给林敬言打电话,要求他去张丰家中核实情况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金时杰动过那瓶安眠药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动过,告别那天我正准备吃点安眠药睡觉,他一把夺走让我少吃,避免药物依赖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至此之后安眠药在谁手里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金时杰拿走了,没打算再要回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刘亚,认识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认识,他孩子我带过,临床三班,今年应该大五实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最近有见过他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四天前见过,听说偷招生办的东西,金时杰办休学那天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暂时没什么要问的,众人起身离开给张丰施加压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张丰明显撒谎。”张佳乐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张丰知道的东西已经超出他应该知道的范围。”张新杰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现在没有证据证明她与凶手有关,只求老林那里有突破吧。”张佳乐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关键是作案目的,张丰没有足够作案的理由。”张新杰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她根本没有理由杀学生。”张佳乐


          案件再次陷入僵局,张新杰重新播放ATM机提取的监控消磨时间。


        光看监控已经可以排除张丰取钱的可能,画面中的人手指粗壮,与张丰细长的手指完全不同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过这个手指,倒让张新杰想起刘亚。


        林敬言的电话打进来,情况属实,药箱中发现感冒药和酒精,抽屉里保留五日前人民药房的购药清单,书桌上提取到微量白色粉末,有盒感冒药被拆开,一板上少三粒,目前样本提取完毕,正在赶回来的路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宋奇英回想起金时杰生前患有重感冒,在张春玲死亡那几天正好感冒加重。


       有人提到,辅导员给过金时杰感冒药。而时间,是金时杰遇害那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真相已经呼之欲出,就差决定性证据。


        林敬言以最快速度返回办公室,赶时间对提取物加急化验。不出所料,白色粉末是感冒药和安眠药粉的混合物。


        如何让催眠变得更简单高效?让被催眠者先进入浅度睡眠。
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张丰的团队主攻的就是这个课题。


        依旧缺少关键证据链,无法彻底定死张丰的罪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时,韩文清提出物证——安眠药。


       刘亚无法说清安眠药的来源,张丰无法肯定安眠药的去向。只剩下一种可能,刘亚并没有偷招生办,全都是幌子,而安眠药的来源就是张丰。


        也许可以这样解释:刘亚准备盗窃招生办,可在后勤处办公室偶遇急于藏匿证据的张丰。张丰心生一计,将安眠药交给刘亚,并告诉他偷金时杰的银行卡。由于这张银行卡是张丰亲手给张春玲办理的补助工资卡,并猜测张春玲没修改初始密码,她将卡交给金时杰,同时催眠他。刘亚的到来是意外,反倒白白送过来个机会,这样可以把怀疑对象转到刘亚身上。刘亚相信了她,但刘亚不光偷银行卡,看真如张丰所言金时杰已经没有戒心,出于贪心又拿走口袋里的三百元钱,可能这个时候糖连带着滚落出来,也被刘亚顺手带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之后,张丰托其他人给张春玲的卡里转2000元钱。但是,张丰不放心刘亚,在他走后选择通过别人报警,警方两天前逮捕刘亚,刘亚承认盗窃,尘埃落定。最不确定的是警方发现金时杰和张春玲的指纹,不过仅凭这点警方也不会怀疑到她身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因为刘亚没及时处理掉安眠药,张丰的计划这才败露。


        接下来,韩文清和张新杰对张丰进行第二次审讯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安眠药是你的,对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的,上回我已经解释过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也认识刘亚,而且是你发现的盗窃案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认识刘亚,这个我也跟你们说过。而且盗窃案不是我发现的,报案人是李老师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刘亚已经全部交代,是你让他处理安眠药。并且让他去偷银行卡,卡主张春玲,你在张春玲死后第二天将卡交给金时杰。当然,你很谨慎,卡面找不到你的指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我的指纹就证明我没动过卡啊,警察办案要讲究证据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你没给金时杰,是你让金时杰亲手拿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听到这句话时,张丰明显怔了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通过安眠药的辅助作用深度催眠金时杰,激起他对张春玲的恨意,下令当晚去杀死张春玲并拿走她的银行卡,当然他在途中又买了点东西。来到张春玲的家里时,首先将那些买来的东西加入晚餐中,催眠张春玲诱使她吃下那些东西,之后杀死张春玲,按照之前的命令拿走银行卡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丰许久没有回话,张新杰便接着说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第二天,金时杰彻底清醒。他还记得去过张春玲的家,可张春玲已经死亡,他发现口袋意外多出张春玲的银行卡,开始怀疑你就去找你对峙,他提出要提前去医院工作,你顺水推舟的催他办休学申请书。知道金时杰感冒加重,你提前备好感冒药,他并未多怀疑吃下,意外发现你口袋里的安眠药,明白其中的关联。但是在挣扎期间药效很快起到作用,你心生一计,将座机铃声作为媒介,目的是让他带着这份证据彻底消失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,金时杰只是个被试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审讯室瞬间安静下来,最后还是张丰先开的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他只是我最近所研究项目的一个实验品而已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总不断努力,辛辛苦苦工作三十年。没人曾注意过我,也没人肯定过我,到头来连正式的研究生导师都不是,原因是我没有哪篇论文登过刊,没有哪项研究被人重视,他们认为我的作品就是垃圾桶里的废纸,我发表过无数篇论文,全被学术编辑一纸驳回!”


      “我受够了!Nuture上的优秀论文,认知科学科研究星级项目,它们都太平庸,根本没有投资价值。”


     “今年三月,我开设《深度催眠达到完全思维控制》这个课题,带着学生去证明它。当然,金时杰是个优秀的被试。”


     “他的意志力比其他学生坚定得多,如果在他身上可以实现这个论点或将成为轰动一时的课题发现。我先前对他进行多次小测验,他的表现令我非常满意。”


     “我很高兴,直接开始第二阶段,去做潜意识反抗的事情,也就是杀掉张春玲,为了验证效果,我命令他在张春玲死后拿走银行卡。”


     “他完成的比上次还要好,但我暴露了,这种情况应该直接销毁被试,偶然听说张春玲死前疑似被催眠,我就想啊,催眠是不是具有传染力,刚好被试提出想去医院工作,这样一举两得,验证我推测可行性。”


     “之后得到消息被试理疗过的某位患者产生负面心理,实验目的顺利达成,还差最后步骤——完全控制外加记忆清除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昨天回办公室偶然遇到药房收银员,他认得我,留着后患无穷,刚好最后实验步骤缺少被试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论文已经发表,催眠学界注定要掀起万丈狂澜,做这些事,我问心无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反正,我坚决不会在监狱度过余生......”


        最后,张丰露出微笑,面目抽搐,几分钟后便停止呼吸。
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案就这样仓促结束,凶手服下藏在上颚的药诱导心脏病发,抢救无效身亡,刘亚因为盗窃和包庇罪被扭送进监狱,金时杰与张春玲在案件结束后三天安排下葬,半个学校的同学前来为这对情侣送行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当证据和卷宗封存进档案柜时,七人有过这样段对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真不知道张丰最后为什么选择自杀,魔怔了吧。”张佳乐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按心理理论分析,她怕最后论文依旧不被人认可,出于逃避心理。”秦牧云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听说了吗,《荣耀医学月刊》收录她的论文,很多专家惊叹不已,认为这是最具时代意义的发现,拥有极高开发潜力。”白言飞


        “估计她还活着的话肯定会后悔当时的做法。”林敬言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不会后悔。”张新杰


        “论文的结尾写道:感谢我的学生张春玲、金时杰与其他两位不留名的志愿者对本课题进行证明,说明张丰依然认为她的做法是正确的。”韩文清


        “张老师真的获得的是肯定吗?”宋奇英


         一时无话,柜门重重关上。


……第一案 end……

评论(4)

热度(26)